English

斯前总理梅恰尔被强行传讯

2000-04-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文才 我有话说

本报布拉格4月20日电据此间报道,斯洛伐克前总理、斯最大的政党——“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主席梅恰尔于今晨被警方强行传讯。

今晨八时三刻左右,三、四十名斯洛伐克特警部队成员用可塑炸药炸开梅恰尔住宅的后门,强行进入,将梅恰尔带到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警察局总部进行审问。

斯特警部队是根据斯洛伐克警察总局特大案件侦察局的命令采取这一行动的。斯警方指控梅恰尔在担任总理期间滥用职权,为政府成员发放各种补贴和奖金。此前,警方一直试图传唤梅恰尔为其他两例案件作证。一件涉及前总统科瓦奇之子绑架案,另一件涉及斯洛伐克情报局1995年企图罢免总统科瓦奇的秘密报告。在屡次向梅恰尔递交传票失败后,斯警方采取了强制行动。

梅恰尔认为对他的指控是杜撰的,是仓促找出的借口,漏洞百出,因而拒绝警方的一切审讯调查。在进行了约两个小时毫无结果的审问后,警方在罚款1万克朗之后,不得不将梅恰尔释放。

在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梅恰尔要求斯洛伐克民族议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遵守法律等问题,并要求有关当局在下周二之前查清警方此次行动是否合法。如果在下周二之前等不到结果,“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将开始抗议示威活动。

今年55岁的梅恰尔是斯洛伐克建国后第一任总理。因与前总统科瓦奇等政见不一,于1994年3月被议会通过不信任案表决而解除总理职务。在1994年秋的提前大选中,“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获胜,梅恰尔再次出任总理。在1998年的议会换届选举中,“民斯运”虽然获胜,但因组阁失败而成为议会最大的在野党。梅恰尔放弃议员资格,从政坛隐退。今年3月18日,“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举行代表大会,宣布改建成政党,梅恰尔当选为该党主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